學會介紹

本會之創立~其背景與經過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成立於民國六十一年三月十九日。早於民國五十八年間,台大、榮總、三總等醫院血液科醫師為達到經驗及學術交流目的,常不定期聚會,討論病例,交換經驗,但規模很小,僅有十幾二十人參加。當時血液學乏人問津,對血液課程視為畏途,興趣不高,對「血癌」更是避之猶恐不及。因此血液學前輩們,發起成立血液病學會,藉以讓同好們互相切磋,互相勉勵,並介紹國外血液學在基礎及臨床上之進步,以增進大家對血液學之興趣,並掀起國內血液學研究之風氣,提昇國內血液學之水準。

經過一年的籌備於民國六十一年三月十九日正式成立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會址設於台北市,由臺大醫院劉禎輝教授出任第一屆理事長,理事有九人、監事三人、會員人數九十五人。

創辦五十多年來,本會經歷屆理事長(劉禎輝、林國信、沈銘鏡、陳田柏、陳耀昌、陳博明、林勝豐、楊吉雄、邱宗傑、田蕙芬、林東燦、唐季祿、周文堅及柯博升),理監事及會員們的共同努力經營,雖然緩慢但也逐漸茁壯,會員人數由九十五人增加至五百多人,理監事人數亦由十二名增為二十名,並設有一位秘書長、三位副秘書長,以及編輯、節目、專科醫師甄試審、醫療對策、學術、國際事務暨發展及臨床試驗等七個委員會。

本會於民國六十九年由當年之總幹事林國信教授設計,再經會員票選,制定了現在使用的會徽,讓本會有了亮麗的標誌。民國七十六年在沈銘鏡理事長及梁德城理事的努力下,順利以The Hematology Society of Republic of China名義,加入亞太血液病學會,在國際上也爭到了一席之地。

年會及例行學術研討會~促進會員之聯誼,學術經驗之交換

本會每年四月召開會員大會及學術演講年會,會期一天半至二天。會中常邀請國內、外學者特別演講或專題討論,早期有貧血、白血病、惡性淋巴瘤、出血性疾病、輸血及輸血反應、放射線同位素在血液學之應用等,後期則有白血病之分類、骨髓移植、基因治療等,以傳授最新醫療訊息。此外每年有三次定期之學術研討會,分別於台北各大醫院,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輪流舉行,由會員提出病例報告、研究心得,有時也穿插專題演講與教育演講,內容豐富,涵蓋基礎與臨床,探討深入,顯示會員濃厚之血液素養興趣及研究風氣之旺盛。

推行專科講習會~傳授血液新知,培育人才

民國七十三~七十五年間,本會奉衛生署委託,在台灣各地巡迴舉辦血液科技新知講習會,推廣成分血療法之觀念,並辦理血庫工作人員之在職訓練,培育血液科臨床及基礎(血庫)專業人員,此外也進行全國之醫院血庫評鑑等工作,以推動血液科技之發展與研究,並提昇醫院血庫之水準。民國七十五年並由林國信理事長發起,促成了中華民國輸血學會之誕生,由它承辦上述各種工作,鼎定了國內血液事業之發展。

民國七十七年在臺大醫院、國科會、中央研究院之協辦下,由本會主辦,邀請國際知名學者任龍翔及李清揚等教授,舉辦細胞化學及免疫細胞化學研習會和實習(workshop)。往後幾年也陸續舉辦多次的血液學講習會,提昇各醫院血液檢驗品質以及血球鑑別之水準。

血液專科醫師制度之建立~肯定血液科醫師之專業及權威

再經過一年多的籌劃及反復研討,終於七十六年完成了血液專科醫師制度之規範,明定指導醫師之資格、訓練課程之內容及年限、甄試審辦法及專科醫師證書之頒發等細則,於七十六年十月正式開始甄試,七十七年一月頒發專科證書人。配合專科醫師制,也訂立了出席學會及繼續教育之學分制,以鞭策會員,跟著時代進步或更上一層樓。目前本會已有四百多位血液病專科醫師,貢獻於全台各大醫院血液病相關學門。

帶動院際合作及推廣院際之共同研究

早在民國七十三、七十四年間,本會在劉禎輝教授主持下,帶動了國內醫院(台大、榮總、三總、長庚、北醫、國泰及中興醫院)與日本共同研究BHAC.DMP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之治療,啟開了國內外院際合作的序幕。此後,本會也曾在各位理事長所主持下推動院際研究計劃,如血液檢查之品管(劉禎輝),Retinoid Acid(ATRA)對急性前骨髓細胞性白血病(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APL)之治療(陳田柏),以及G-CSF之試用等,不但促進了各醫院之友誼,更提昇了台灣血液學界研究之風氣,希望在未來的歲月當中能有更多的血液病研究及治療的同好們投入血液疾病的研究與治療的開發工作,讓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的明天能更輝煌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