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會員:食藥署函知有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就乳房植入物公布之安全訊息1份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函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6年3月28日
發文字號:FDA器字第1061602384號
主旨:檢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就乳房植入物(Breast Implants)公布之安全訊息1份,詳如附件,請查照。
說明:
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公布訊息指出,該局認同世界衛生組織(WHO)之觀點,認為「乳房植入物相關之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BIA-ALCL)」是一種罕見的T細胞淋巴瘤,可能因乳房植入物而引發。同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最新調查資料顯示略述如下:
(一)植入具有紋理(textured)表面之乳房植入物比起光滑表面(不具有紋理)之乳房植入物,更容易造成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ALCL)之發生。
(二)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ALCL)發生時,常出現於因遲發性(late onset)、持久性義乳週邊血清腫(Persistent se roma)而進行乳房植入物修補手術之患者。
二、為確保病患使用醫療器材之安全,本署除將於本署網站公布旨揭產品之安全警訊外,並籲請醫師在進行旨揭產品之醫療行為時,除應審慎評估該產品之使用風險與效益外,及完整告知患者該類產品之使用風險疑慮,並持續觀察患 者術後情形及是否有不良反應發生。
三、另依嚴重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辦法第3條規定略以,因藥物所引起之嚴重藥物不良反應發生時,醫療機構、藥局、藥商應依本辦法填具通報書,連同相關資料,向全國藥物不 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通報網頁入口:本署網站首頁>業務專區>通報及安全監視專區>通報入口(我要通報)>醫療器材不良事件通報)。違者,可依藥事法第92條處辦。
附件:乳房植入物安全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