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病患者 COVID疫苗注射參考

各位血液病學會的會員,大家好。

疫情期間,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我可不可以打疫苗?」、「哪一種疫苗最適合我?」、「我打疫苗安全嗎?」之類的提問。我相信絕大部分的答案都是「可以」、「都一樣好」、「利遠大於弊」之類的「制式答案」。但是,我們的病人族群特殊,很多有免疫抑制與易出血或是血栓的情況,而且缺乏較具實證醫學的證據。因此,以上的病人提問,恐有較多的不確定性。我相信,隨著臨床證據累積,我們會有越來越多的答案。

我們學會在今年五月,由專家會員與政府衛生機關會商,訂定有關於施打腺病毒疫苗引起的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 (Thrombosis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之臨床指引,各位應該獲益良多。這次,我們學會再請數位專家會員,草擬血液病患COVID疫苗注射參考,供各位會員閱讀。因為我們的病人之病況複雜,而且目前可供參考的文獻或是專家意見仍少,因此,這些撰稿難以概括全面。但是我們的專家會員非常盡心,希望能提供各位會員有用的資訊。在此,再提醒各位,這些內容的證據力,仍以專家意見為大宗,面對實際狀況,仍應因時制宜,而且隨著臨床證據累積,這些建議可能改變。

2021-7-18,由台灣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TBMT)與我們血液病學會(HST)共同發起的網路研討會「風暴下的台灣: COVID-19教育演講課程」,會有更全面的討論。期待各位的參與,也祝福各位會員在這個非常時期,仍能持盈保泰、身心健康平安。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

周文堅 醫師

血液病患者COVID疫苗注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