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試驗交流平台

項目內容
試驗委託者
Acerta Pharma BV
疾病類型
淋巴瘤
計畫名稱
一項針對未經治療的被套細胞淋巴癌受試者單獨使用 Bendamustine 和 Rituximab (BR)與合併使用Bendamustine 和 Rituximab (BR)及 Acalabrutinib (ACP-196)的三期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多中心研究
計畫類型
多中心|前瞻|第III期
參加醫院及試驗主持人

臺大醫院:

陳建源醫師、黃泰中醫師、田蕙芬醫師、林建廷醫師、唐季祿醫師、鄭傑隆醫師、黃懷萱醫師、蔡偉醫師、蔡承宏醫師、侯信安醫師、姚明醫師、柯博升醫師、劉家豪醫     

臺北榮民總醫院:

蕭樑材醫師、邱宗傑醫師、高志平醫師、柯博伸醫師、王浩元醫師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郭景元醫師王銘崇醫師、馬銘君醫師、廖浚凱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王博南醫師、郭明宗醫師、林棟樑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邱昌芳醫師白禮源醫師、葉士芃醫師、林精湛醫師、連銘渝醫師、林振源醫師、 謝清昀醫師、林哲弘醫師、蔡明宏醫師

執行期間
2018-7
試驗目的
對於先前未經治療的被套細胞淋巴癌(MCL)受試者,獨立審查委員會(IRC)會根據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HL) Lugano 分類準則(以下稱 NHL Lugano 分類準則)(Cheson 2014;參閱計畫書 Appendix 14)進行的無惡化存活期(PFS)評估,對比安慰劑併用 bendamustine rituximab (BR)之治療,來評估 acalabrutinib 併用 BR 治療之療效 
試驗藥物

Acalabrutinib

Bendamustine

Rituximab
參加試驗條件

主要納入條件 

1. 年滿 65 歲的男性和女性。

2. 病理上確診為 MCL,且有記錄顯示存在與其他相關標記(例如 CD5CD19CD20PAX5)有關聯的染色體易位 t(11;14) (q13;q32)/或過表達細胞週期蛋白D1

3. MCL 需要治療,且先前未就 MCL 接受過系統性抗癌治療。 

4. 存在可採用放射性方法測量的淋巴結病和/或淋巴結外淋巴惡性腫瘤。

5. 美國東岸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ECOG)日常體能狀態  2

6. 性生活活躍且具有生育能力的男性必須同意在本次研究期間以及接受最後一劑bendamustine  6 個月內或最後一劑 rituximab  12 個月內(以最長者為準)使用高效的避孕方法。高效避孕方法的定義載於計畫書章節 9.2.2

7. 男性必須同意在本次研究期間以及接受最後一劑 bendamustine  6 個月內或最後一劑rituximab  12 個月內(以最長者為準)不捐贈精子。

8. 願意且能夠參與本研究計畫中要求進行的所有評估和程序,包括順利吞嚥膠囊。

9. 能夠理解本次研究的目的和風險,並且能夠提供簽名且註明日期的知情同意書和授權書,以授權使用受保護健康資訊(遵循國家和當地患者隱私法規)。

 

 主要排除條件

1. 先前有惡性腫瘤病史,但以下情況除外:

a. 患有惡性腫瘤,但已進行根治性治療且在篩選前超過 2 年無活動性疾病徵象,並且治療醫師認為復發風險低。註:倘若符合其他資格條件,只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受試者允許參與研究。 

b. 患有惡性雀斑樣痣性黑素瘤,但已得到充分治療且目前無疾病徵象,或患有非黑色素瘤皮膚癌,但已得到充分控制。

c. 患有原位癌,但已得到充分治療且目前無疾病徵象。

2. 治療目標為在幹細胞移植前減滅腫瘤細胞的受試者。 

3. 有任何中樞神經系統(CNS)淋巴瘤或軟腦膜疾病病史。

4. 患有不可控的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AIHA)或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ITP) 

5. 在接受第一劑研究藥物前 28 天內接受過重大手術。註:如果受試者接受過重大手術,在接受第一劑研究藥物之前必須已從干預治療帶來的任何毒性和/或併發症中完全康復。

6. 在接受第一劑研究藥物前 6 個月內患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例如不可控性或症狀性心律失常、充血性心臟衰竭或心肌梗塞,或在篩選時患有紐約心臟病學會心功能分級界定的任何 4 級心臟病,或校正 QT 間期(QTc) > 480 毫秒(使用 Friderica 公式:QT/RR0.33 計算)。例外:在篩選期間患有可控性、無症狀心房纖維顫動的受試者允許參與研究。

7. 嗜中性白血球絕對計數(ANC) < 1.0 x 109/L 或血小板計數 < 75 x 109/L;對於患有骨髓相關疾病的受試者,ANC < 0.75 x 109/L 或血小板計數 < 50 x 109/L。在篩選期內受試者週邊血細胞計數必須可在不依賴生長因子或輸血治療的情況下保持穩定,方可視作符合資格。

8. 總膽紅素 > 1.5 倍正常值上限(ULN);或天冬氨酸轉氨酶(AST)或丙氨酸轉氨酶(ALT)> 2.5 ULN

9. 採用 Cockcroft-Gault 公式[(140-年齡) x 體重(千克)/(72 x 單位為 mg/dL 的肌酸酐值)(如果為女性再乘以 0.85計算出的預估肌酸酐清除率 < 50 mL/min

10. 凝血酶原時間/國際標準化比值(INR)或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時間(aPTT;未使用狼瘡抗凝物)> 2.0  ULN。例外:接受 warfarin 治療的受試者將排除在外;至於接受其他抗凝治療且 INR/aPTT 較高的受試者,與醫療監督員討論後可能允許參與本次研究。 

11. 患有吸收不良症候群、顯著影響胃腸功能的疾病、症狀性炎症性腸病、部分或全部腸梗阻或接受過胃切除術、可能影響吸收的廣泛小腸切除,或者胃限制和減肥手術(如胃繞道手術)。

12. 在接受第一劑研究藥物前 2 週內患有不可控的活躍性全身黴菌、細菌、病毒或其他感染(即表現出與感染有關的持續性徵象/症狀,且接受適當的抗生素或其他治療後並無改善),或接受過靜脈注射抗感染治療。

13. 已知有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病史。

14. 在接受第一劑研究藥物前 2 週內曾接受持續性免疫抑制治療,包括全身性(例如,靜脈注射或口服)皮質類固醇。註:受試者可使用外用型或吸入型皮質類固醇或低劑量類固醇(在  2 週的時間內,每天  20 mg  prednisone 劑量)治療共存疾病。在參與研究期間,受試者亦可視需要接受全身性(例如,靜脈注射或口服)皮質類固醇,以治療突發共存疾病。

15. 已知對 bendamustinerituximab 或其任何成份有過敏症或過敏反應病史。 

16. 血清學狀態表明存在活性 B  C 型肝炎感染。 

a. B 型肝炎核心抗體(anti-HBc)呈陽性及表面抗原呈陰性的受試者在隨機分配前聚合酶鏈反應(PCR)結果需呈陰性。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呈陽性或 B 型肝炎 PCR 呈陽性的受試者將排除在外。 

b. C 型肝炎抗體呈陽性的受試者在隨機分配前 PCR 結果需呈陰性。型肝炎 PCR 呈陽性的受試者將排除在外。

17. 在接受第一劑研究藥物前 28 天內接種過活病毒疫苗。

18. 在接受第一劑研究藥物前 6 個月內有中風或顱內出血病史。

19. 有出血傾向(例如,血友病或血管性血友病)病史。

20. 在接受第一劑研究藥物前 3 個月內經內窺鏡檢查診斷患有胃腸道潰瘍。

21. 在接受第一劑研究藥物前 7 天內需要或正在接受 warfarin 或等價維他命 K 拮抗劑(例如,phenprocoumon)抗凝治療。

22. 需接受強效細胞色素 P450 3A (CYP3A)抑制劑/誘導劑治療。 

23. 需接受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例如:omeprazoleesomeprazolelansoprazoledexlansoprazolerabeprazole  pantoprazole)治療。接受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治療後轉而接受 H2 受體拮抗劑或抗酸藥治療的受試者有資格參與本次研究。

24. 同時參與另一項治療性臨床試驗。

25. 活性巨細胞病毒(CMV)感染(活性病毒血症,以 CMV DNA 的聚合酶鏈反應[PCR]結果呈陽性為證)。

26. 有進行性多部腦白質病(PML)病史。

試驗計畫聯絡資訊

1. 臺大醫院

2. 臺北榮民總醫院

  • 試驗計畫聯絡人:孔亭方小姐
  • 電話:02-28712121ext. 2053
  • 電子郵件:roxykung@gmail.com

3.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4.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 試驗計畫聯絡人:楊霏昀小姐
  • 電話:07-7317123ext. 3679
  • 電子郵件:fifiworld37@gmail.com

5.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 試驗計畫聯絡人:賀玉婷小姐
  • 電話:04-22052121 ext. 5057
  • 電子郵件:blessyou1982@gmail.com
公布截止日期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