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衛教講座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衛教講座
時間:10/23(日)14:00-15:20(13:30報到)
地點:台大景福會館一樓會議室
地址:台北市公園路15-2號(近台大醫院捷運站3號出口或捷運台北車站M8出口)

戰勝不良骨髓健康未來相隨

 

講座日期&時間:2016.10.23() 14:00-15:20

地點:台大景福會館一樓會議室(台北市公園路15-2)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MDS)是骨髓造血幹細胞病變的疾病,骨髓造血系統無法製造有品質的血球,導致血液中正常血球數量減少,部分病患有可能會轉化成急性白血病。常見的症狀包含貧血、頭暈、疲倦、出血以及不明原因發燒或瘀青、體重減輕等現象,因為症狀不易辨別,需要透過骨髓檢查才能確診,症狀不明顯的情況下,可能導致錯過診斷與治療時機!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好發於老年人,因為時常感到疲倦、容易喘或嗜睡,而被當成是老化現象而輕忽。但是在年輕人中也有可能罹患,如果長期有類似的症狀,建議可以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的病患可以分為低危險族群及高危險族群。低危險族群可以透過支持性治療,如定期輸血、使用血球生長激素等方式。長期輸血的病患可能會導致多餘的鐵留在體內,引起鐵質沉積症,可能會造成慢性肝病、肝硬化、肝癌等併發症,在醫師的建議下可以進行排鐵治療,避免衍生併發症發生。

 

而高危險患者可以透過造血幹細胞移植,有機會可以完全治癒,但是這種治療非適用於所有人。目前隨著藥物發展的進步,病患可以使用去甲基藥物治療,減緩疾病的惡化,改善病患的血球數目,達到控制、穩定疾病的目的。

 

10/25MDS世界關懷日,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將於10/23()在台大景福館一樓會議室舉辦『戰勝不良骨髓健康未來相隨』講座,特別邀請到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內科部周文堅醫師到場分享演說,剖析骨髓化生不良症疾病症狀以及治療趨勢,歡迎各位有興趣的名眾報名參加!

 

報名專線:(02)2314-0390 分機19陳小姐

線上報名:http://ppt.cc/OcVji

 

Time Topic Speaker
13:30-14:00 報到 All
14:00-14:05 主辦單位理事長致詞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
林東燦理事長
14:05-14:25

醫療講座-MDS疾病介紹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暨內科部
周文堅醫師
14:25-14:45

醫療講座-MDS治療趨勢剖析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
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暨內科部
周文堅醫師
14:25-15:05 現場Q&A All
15:05-15:20 結語/活動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