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嚴重異體免疫血小板低下症之治療

新生兒之嚴重血小板低下(<20x109/L)是嚴重的狀況,快速校正血小板數以預防腦出血與其導致之終生行動不能之併發症是必需的。因此實驗室檢查以求確立臨床診斷是急迫的。前瞻性研究顯示,足月而健康之新生兒之嚴重血小板低下之最常見原因,為源自母親之異體抗體導致胎兒或新生兒血小板破壞所致。懷孕期間,胎兒之血小板或血小板抗原暴露於母親之循環血中,可刺激母體產生對抗“異己“之IgG抗體,也就是針對胎兒源自父系之抗原而起之抗體。此異體抗體屬於IgG抗體,可通過胎盤而攻擊胎兒血小板,導致血小板壽命縮短。

輸注ABO及Rh血型相合的,且HPA-1a(與 HPA-5b)陰性之血小板為治療之首選,因為95%之異體免疫病例會有效。如果無法取得HPA相合之血小板,可以考慮輸母親之血小板,但此法仍有血小板急速下降之可能。

高劑量IgG免疫球蛋白(1g/kg/day for 2 days)對65%之病例有效,但血小板上升之速度遠比輸注相合之血小板慢。類固醇不建議使用於新生兒。當血小板數在20~50x109/L時,血小板輸注只建議於有出血之證據時,此時應勤加偵測測血小板數。

【Arch Dis Child Fetal Neonatal Ed 2000;82:F173-F175】